熔炉

今天下午,由于心情比较轻松的,就看了一篇比较沉重的韩国电影《熔炉》,讲述的是几个聋哑学校的学生遭遇校务人员及老师的虐待及性侵的真实事件的再现。

在电影中,受到暴力对待的聋哑学生大都来自残缺不全的家庭,要么是父母双亡,要么是父母同样残障等等。终于出现了一个有正义感老师讲此时捅出来,最终曝光在电视台,开始了对三位被告人的艰难起诉。这个过程之痛苦不言而喻——

首先,受害者处于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会将痛苦深藏,让他们重新回忆便是对他们内心能否面对痛苦经历的极大考验,然而还要一遍遍地在公众场合重复受害的过程,更要命的是在法庭上还会受到被告律师的质疑。因此我非常佩服电影中的女学生金妍斗的勇敢机智的表现。

然而,由于涉案校方利用和解、贿赂检察官、法官以及所谓的“前官待遇”最后并未受到实质性的惩罚。这样的结局未免让人来沉重压抑之余更加感到无奈甚至绝望乃至愤怒。

电影之外

看完电影之后了解到这部电影改编自孔枝泳的小说,并且是由刚刚退伍的孔刘(片中饰演美术老师)促成了这部电影的诞生。更重要的是,正如《辩护人》,电影上映之后,韩国民众发出了积极浩大的呼声,并直接促成了当年案件的重新审理及判决以及《熔炉法》的修订。

这是我看过的艺术改变现实的第二部韩国电影,更是让我震撼不已,同时让我对这种现象充满了好奇和疑问——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电影?为什么这样的电影会引起韩国民众的关注?为什么电影可以影响现实中的事件?希望最近在读的两本书能够给我一些帮助。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