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情

在韩寒的《后会无期》中,印象比较深的还是几首歌曲吧,其中就有一首来自《西游记》的插曲。当初感到纳闷,后来想想二者同样是一个从西方到东方的故事,关键是都表现了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感。

这让我又不禁回忆起《西游记》中的《趣经女儿国》一集了。

当《西游记》里女儿国国王盖上玉玺,抬起那双含泪的眼睛,凝视着唐僧走远时,一曲《相见时难别亦难》将剧情推向了高潮,女王与唐僧的依依不舍至真情怀,令观众都为她伤心、唏嘘不已,也成为观众脑海中至今难忘的一段缠绵悱恻。

我又找来20年后的西游记剧组艺术人生上的相聚的视频来看,其中徐少华(唐僧的扮演者之一)在台下坐。女儿国国王扮演者朱琳,在台上接受主持人朱军采访时的回答让我十分感动。

主持人问:“这部戏重播的话,你还看吗?”
她说:“我其实,我的目光锁定就是御帝哥哥。”(台下掌声)
主持人:“御帝哥哥?!”
她竟然旁若无人地直视台下的徐少华,说:“我今天其实最想说的就是,自女儿国一别,至今已经二十载,御帝哥哥别来无恙?”(深施一礼,台下掌声,徐亦鼓掌,恐怕心潮澎湃)
如此真挚而深情的问候,任是谁都已经看出她对御帝哥哥的深情厚意。这份感情二十年后依然念念不忘。我不知道徐少华坐在台下什么感觉,我是已经感动地无法形容了。
主持人:“为什么感情这么深啊?”
她略微害羞地说:“虽然是一个有头无尾的爱情,但是是一段人间佳话。”(台下安静鼓掌,徐少华眼眶湿润)
她继续说:“因为其实想想人生,这个,就人这一生是有很多七情六欲的,然后也会碰到很多诱惑的,但是像女儿国国王这样的,识大体,明大义,最后把爱情当作一种憧憬,一种追求,一种享受,我觉得就是进入了一种境界了。女儿国国王做到了,我希望我也能做到。”(徐少华及众人鼓掌,徐面带微笑,估计已经欲哭无泪了)

想想这样的场景怎能不引发人的深思与联想,而且后来某杂志将这捕风捉影演绎成一个煽情的故事,说朱琳为徐少华独身二十年。至今还在网上流传,可谓西游记在人们心目中的影响力。

在西游记中,女儿国对于唐僧的那份感情让唐僧有些犹豫,可是最终还是毅然选择去西天完成取经大业,但同时也说出了“若有来生”的话。我此时注意到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导演,不得不佩服她。由此我还发现在亚马逊上居然有她的回忆录《杨洁自述:我的九九八十一难》,毫不犹豫买了下来。终于找到写当时拍摄《趣经女儿国》的地方,却是说到当时徐少华为了当时能够获得大学的文凭而放弃了继续拍摄西游记,而且最后一部戏就是这部戏。让我不由得想当时朱琳对于拍戏之外的他的突然离去是否也有戏中同样的感觉呢,当然这不过是我一厢情愿的猜测罢了,为的是给这个故事多一份说道。

这部戏,这首歌,我偶尔会拿出来回味,下面就发几张图再欣赏欣赏——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