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

当得知这部韩寒的处女作,我便关注一些相关的购票优惠活动,终于在高德地图上以18.8元的价格抢到,有点小欣喜。

看完这部电影,其实最大的感觉是平淡无奇,稍微强烈一点的就是不少地方“名言警句”的出现,显得特别生硬。然后我便上豆瓣看了一些影评,现摘取一些我看来还算合适的评价如下——

片子倒是和韩寒以往的文学作品如出一辙,从头到尾都在不停地讲故事给你听,可是到了结束之后,你却发现自己甚至无法将其相对完整的复述出来,因为他在不停地对你说,却又什么都没说,故事没有闭环,甚至根本没有故事,说到哪儿,算哪儿,这一点倒是很“公路”。[expand]

我们可以这么理解:从东极岛出发,烧房子开始,主角们就在进行着一项一项不太严肃的告别。他们要进行一段告别旧岁月的漫长旅行,旅行中会遇见什么,失去什么,谁也不知道,所以必须做好随时告别的准备。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很自然地就接受了),后面一次一次的告别就不会让人觉得突兀和难受了。[expand]

影片最早的两个路人角色——周沫和胡生,戏份短暂而冷漠,几乎可以代表你我的少年时代。我们一定有过那样一个有意被忘却的青梅竹马,尘封在记忆里,也许相逢两相望,可相望不如相忘,就算某天咯噔一下爆了胎,但该过去的总是会过去;我们也一定有过成长之路上无意抛下了的少年伙伴,不是一个,而是许多。直到有一天你发现路走得越远,身边的伙伴越少,你会遗憾,可是你并不会愧疚。然后,你终于来到了这里,背后是无知年少,面前是未知世界,这是每一段旅途的起点,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expand]

其实在我看来,导演想表达的意思非常简单,我们成长的人生之路就是一场后会无期的旅行——在这个路上我们可能遇到各种人,也可能随时就失去任何人,而这背后往往没有理由可循。至于导演的表达方式则是,用几个毫无关系的小片段,伴随着音乐,似乎在诉说着某种道理。这个过程中有笑料,但总又回归平淡无奇,或者反过来说,生活是平淡无奇的,但总能出现一些笑料,就看你如何用心去诠释。

其实这些感受在我刚看完电影的时候是没有的,知道我看了影评,看了好多的影评,仍然觉得不以为然。因为影评里多是要给一个结论,好还是不好?看影评的人也多是带着这样的初衷,这篇影评认为这部电影是好还是不好?而我对于电影的态度是,不去评论它的好坏,因为好坏其实是基于一个或一堆评价标准后的得分的高低。

对于我用心去看的一部电影,看完之后我经常会忘了其中的很多细节,只有一个总体的感觉。这次的《后会无期》,当我反复回听着邓紫棋唱的的同名主题曲,我才渐渐地加深了自己对于这片电影的感觉。而且我好像忽然意识到(也许只是我的一厢情愿地认为),由于这个歌词正是韩寒写的,那么电影恐怕只是想用镜头来表达歌词所传递的意思吧。这么一想,好像电影多了那么一丝韵味。慢慢地,再多听几遍歌曲,竟然使得电影多了一点回味的余地,而少了刚看完电影时那对于各种故事情节不合理的难受。

最后,附上这首歌词: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
当一个人成了谜
你不知道
他们为何离去
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当一辆车消失天际
当一个人成了谜
你不知道
他们为何离去
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

在每个繁星抛弃银河的夜里
我会告别 告别我自己
因为我不知道 我也不想知道
和相聚之间的距离

当一辆车消失天际
当一个人成了谜
你不知道
他们为何离去
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

在每个银河坠入山谷的梦里
我会醒来 也忘记梦境
因为你不知道 你也不会知道
逝去的就已经失去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
当一个人成了谜
你不知道
他们为何离去
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当一辆车消失天际
当一个人成了谜
你不知道
他们为何离去
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