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产

今天继续看《韩国电影——历史、反抗与民主的想象》,忍不住想记录下,看似抄书,心中却也有些感慨。

这本书试图从“文化生产”的视野对韩国地那英情况进行分析。其实这本书我看到现在感觉像是在读一篇学术论文。前面讲哲学基础和理论架构,提到本书所使用的方法论和其理论基础,并与其他研究手法对比分析,而后便按时间将韩国电影的发展史分成6个主要的时期作一一研究——

  • 早年的日本殖民统治时期
  • 解放时期
  • 朝鲜战争期间及1950年代初期
  • 1950年代末至1960年代初
  • 1960年代至1970年代
    然后分析了一个具体的案例。此外,又做了对韩国电影中现代性的研究以及以好莱坞为代表的外国电影与本国电影的关系和发展,最后是对以后韩国电影的发展的评测。

令我感动的是作者不仅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法,还提该方法的一些局限性——

这种文化研究的方法往往更注意对文本的解读,而非对制度架构影响的分析。
当然优势也有提到——
文化生产视野的最大价值在于它重视媒介复合集合机构汇总的运作过程,意识形态借此以文化生产为媒介而传达出来。

综合说来,

本书并不企图将韩国电影确定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而是试图将民族传统、历史架构与文化形式结合起来探讨。此外,电影在此并不仅仅被视为类型理论空间的文本,而是作为承载并架构文化转型的社会、政治与艺术表现得话语而探究。本书还将尝试从商业与非商业纸片策略以及韩国民主化视野的角度分析一些优秀影片的共同点。最后,由于所有这些因素都涉及复杂的结构过程,本书各章将重点探讨电影化建构的韩国想想中的意识形态之重要性与意义。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