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号房的礼物

之前就看到有这么一部电影,结果有豆瓣短评里提到是一部温情的电影,需要准备足够的餐巾纸来对付你的眼泪,而对韩国这类温情的、反映亲情的电影,我有深刻印象的是《素媛》,可爱的小女主人公和其悲惨的经历及与父亲之前关系的细微变化使得我都来不及拿餐巾纸就已经泪流满面。此外类似刻画出细腻的人物间情感的我看过的有大学时舍友推的《雏菊》,也是让人不能自拔,从那时起便佩服韩国电影中对人感情的额表达的深度和入木三分的那种功力。

正是因为如此,我有对韩国这一类型电影的印象,便不轻易来看这一类电影,而是隔一段较长时间,选个心情还不错的日子,比较放松,再准备充足的餐巾纸,然后才会去欣赏。

这部电影没有《素媛》来得那么现实、残酷,好多地方你甚至觉得很假,严重脱离了现实。其中最为现实的恐怕就是有着智障的父亲相信了警察局长的威胁为了保护女儿而承认了并无的犯罪,而且他人对此的努力也无力改变最后死刑的判定及执行。对此,我回想了一下我今年看过的十来部韩国电影,几乎都有包含对韩国警察系统滥用职权或腐败等丑陋行为的解释或讽刺,这多少和韩国80年代以来的民族电影运动有点关系,就不展开细说了,因为之前有过介绍。

其实这部电影最多给人的感觉是人性本善,除了那个警察局长一直难以接受女儿的个人原因死亡而怪罪他人的扭曲心理显得黑暗之外,其他人,诸如正义感的看守所科长等,就算是与片中父亲同间牢房的狱友虽然之前都是各种抢劫、诈骗之类的人,但与小女孩相处过程中却表现出人性光明的一面,让人觉得有些超乎现实了。可是就单说影片给人带来正面的、阳光的感受,便很让人暖心了。

最后特意提一下,韩国小女孩对“爸爸”二字的叫法实在是太能挠到你心窝里去了!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