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媛

素媛,这是片中女孩的名字,她在父母及周围人群的关怀下,即使遭受到惨重的侵犯也依然表现得勇敢、坚强。

影片中女孩演绎得让人惊叹不已,我还担心这会对她的心理造成一些障碍,上网看相关介绍才知道这个角色是经过海选的,而且剧组还专门联系了相关的儿童心理辅导机构,但她的反应似乎也让大家打消了所有的顾虑。

整个影片看起来有些沉重,但是让人看到了希望,因为这个女孩在越来越开朗并趋于正常。特别是片中的父亲由一开始的粗心大意、不关心转变为想要杀掉罪犯也要维护女儿的伟大父亲形象。其中由于女儿受害后的心理问题难以接受父亲的男人形象,他便选择了不让女儿看到他却一直默默地扮演女儿所喜欢的卡通形象逗她乐同时保护她,也终于随着女儿心理的慢慢恢复使得她能够重新接受父亲。看到此处,我已经用了好几张纸巾了,好在没有别人在,不然不能哭得尽兴该是多么难受啊!

这部影片除了父女情让我动容之外,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小女孩在受到伤害之后的恢复过程中各类人群对她的关怀。父母的照顾不必说,最重要的是心理咨询师的一步步引导。同时更让我关注到的是隔壁邻居的主动捐款和安慰,公司上司、同事的帮助,同学亲切的关心(贴满整个窗户的小纸条看起来让人心里暖暖的)。这些给我的感受是整个周围的环境给这个受伤害的小女孩的是小心翼翼的避免二次伤害的关心,这是多么强大又正面的力量啊。这也给小女孩的恢复正常贡献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当今中国不断爆出油桶被侵犯的案件,却缺少一个强大健全的社会力量为这些受伤的孩子提供全面的帮助,就连一部能反应类似事件的影片也难得见到。

回头想想自己最近看得几部韩国电影,都是《熔炉》《恐怖直播》《辩护人》《素媛》这样的犯罪剧情片,这些电影深刻揭露和批判了现实,不仅让我们看到社会真相、人性本质同时更带给人们改变社会的力量,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学习的。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