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直播

今天有幸又看到了一部非常不错的韩国电影《恐怖直播》。

整个电影从刚开始的电台主播偶然见的电话,那头说要炸掉汉江大桥,就当他以为是个玩笑不久汉江大桥便发生了爆炸,由此整个影片便进入了紧张的气氛。

这又是一部全程无尿点的韩国电影,先大致说下影片的大致情节——
一个汉江大桥的建设工人的儿子,因为父亲在施工时由于救援工作的不到位而丧命,同时面对法律手段的无效,而采取一种极端的手段——炸掉汉江大桥,希望借此来逼迫韩国总统出面说一句道歉的话。由于最早这一行动由一个被下调到电台而失意的主播尹英华知晓,便想以此来做成独家新闻视频直播来使得台长重新青睐于他。而台长为了提升收视率,不惜牺牲人质来希望尹英华激怒嫌犯而是政府出于正义的地位来挽回正面形象。一方面有派来替总统出面的警察局长来直播厅正义凛然、丝毫不顾是否会激怒嫌犯的情况下指责,却完全没有两天前自己还被调查受贿一案的尴尬,另一方面,始终未曾出现的总统在事态愈发严重以至于最后不可能挽回之时不惜让尹英华成为替罪羊而躲避可能随之而来的国民的指责。

整个危机事件起因于政府对人命的漠然而至的个人诉于正义的无效并最终采取恐怖行动,其间各种人和组织都是出于自身的利益来考虑事件。整个影片将人性中的私欲和社会中的黑暗面的展示发挥到了极致,但是也有一丝的光亮,那就是尹英华的前妻至死都战斗在现场坚持进行真实的报导。

这部电影除了通过紧凑的剪辑使得观众无片刻的放松,而获得充分刺激的观影体验之外,也有明显的政治映射——
当一个人在法律上正义的诉求得不到回应之后而采取暴力的行为,该如何处理。国家或者代表其的政府在其遇到信任危机是应该首先不择手段排除危险来获得统治上的绝对安全还是应该以一副低姿态的面目以保障公民安全为目的来解决公共危机呢?

此外,影片中的结尾让我很意外,嫌犯被直接射杀了,尹英华对政府行为感到失望后完成嫌犯的未完成的计划——总统不道歉就炸掉SNC大楼从而压倒国会大厦。

如此让人绝望的结局让我对韩国电影的政治宽松大为惊叹,重要的是还诞生了一部又一部优秀的电影。这些电影不仅故事性、真实性、冲击力极强,更重要的能给我们一些对于社会矛盾、民主自由等尖锐问题的深刻反思,这实属不易啊!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