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国十讲》前两讲

这本书源于资中筠的关于美国问题的讲座的录音稿的后期修改、加工、补充、扩展,因此通俗、亲切、易懂,让我们在片面的认识美国情况下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

看完前两讲给的最大印象是美国不是“打”出来的,而是“谈”出来的。最初是在1620年的有个标志性的“五月花时间”,就是在一条船上的英国未抵达美国之前商定的如何以后再美国互相帮助地生活下去,还通过一个《五月花公约》,可以说是民主集体的雏形。

接下来有意义的是联邦制宪会议,而且这次会议是在打赢独立战争后11年的举行的讨论是否要一个真正统一的国家还是仅仅维持现有的松散的联盟。此次讨论本是修改1777年的《联邦条款》,实际结果是完全重新制定了一部宪法。在确立了最大的前提——成立一个在各邦之上的政府的国家之后,开始的是一条一条的宪法的讨论,整个文本共经过569次表决历时116天才通过。其中所表现出最重要的一点规则是你反对的东西在众人表决以少数服从多数原则通过之后,你就不能再捣乱,但在此之前你可以尽情发表意见,无人压制你的言论。这是最基本的民主训练,对于理解美国的民主精神非常重要。

此外,在美国建国初期少数精英的功劳不得不提,以乔治·华盛顿为首,杰斐逊、富兰克林、汉密尔顿等都是学识、眼光、胸怀过人的杰出人物,他们的理念奠定了宪法的精神和立国之基,后来的发展都与此密不可分。因此像后来美国在对二战后一些国家典型的是韩国帮助引入民主政治制度都是当初美国立国时的基本思想——自由主义精神、宪法精神加上分权而治。

最后由于第一代的美国人基本上是从各地来讨生活的,都有冒险精神,伴之宪法体现的自由主义精神,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使得美国较短时间在经济上就超过了英国。然而这样充分的市场竞争带来的社会问题是聘夫差距加大,两极分化严重,资本主义的弊端和社会矛盾都显现出来,而此之前的欧洲就已经出现了类似情况,因而诞生了社会主义的思想,此时在美国出现了改良主义思潮,美国历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详情请听下回分解。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