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国十讲》第五、六讲

作为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也经历了两极分化和尖锐的社会矛盾,但是和欧洲不一样,美国很少发生阶级革命的威胁,社会主义思潮始终未在美国兴起。

资中筠对此的解释有两点——时间差和“反面教员”。前者意为社会主义还没有传到美国的时候,由于美国人看到了欧洲的情况,因我而在还没有爆发大规模矛盾的时候变开始进行改良以缓解这一情况,按照列宁的说法是“美国的一切做法都是在拯救资本主义”,可是这个拯救是成功的。“反面教员”是说到那时世界上最大的共产主义国家苏联在一开始受到世界上很多人的歌颂,却出现了1933年到1936年间斯大林的大清洗的行动,这使得美国人大为畏惧社会主义,甚至将之等同于法西斯主义。

接下来要谈的是美国私人公益事业,其实主要说的是有几点——

  • 美国人以经营企业的理念来做公益事业;
  • 美国人的这种捐赠文化在很大程度上承担了部分社会责任,从而减轻了政府的压力;
  • 美国人的回馈社会的精神在引导年轻人价值观时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