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国十讲》第九讲

精神资源

自由主义精神

这是美国与生俱来地,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创造性。

宪法精神

美国的宪法是多方协商后的产物,大家都认同这部宪法是至高无上的。美国人的凝聚力靠的也就是这部宪法。

教育

美国的教育的多元化恐怕也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比不了的。

制度

完备的法治

一项法律通过的过程比较复杂而缓慢,要经过多方的反复争论、各种利弊的权衡。但是一旦通过之后,一定得到遵守,立法程序长、成本高,但是司法的成本比较低。

民主的实践

基本的民主在基层,各个州的官员是向下负责的,保证了基层民主的稳固,如果高层有变化或丑闻之类的,就不会动摇国家的根本。

媒体的监督

这是建立在言论、出版自由的基础之上的。

渐进的改良

美国在立国二百多年来,一直就是靠的是不断地改良,在发展中不断地前进。

今后发展的内部制约因素

资本的肆虐

自20世纪初的进步主义改良以来,逐渐发展出对资本的约束和规范,但是看来还没有找到最佳的“度”。

舆论监督力量可能削弱

美国有强大的独立于权势的媒体,对于监督权势、揭露时弊、制约腐败起了很好的作用。但媒体本身不受监督,在市场化中一些大电视台和报业集团本身也变成了利益集团,成为一种权势,有“第四种权力”之称。

金钱对选举的干预

百年来为此通过各种法律、规则,对企业、团体和富豪的政治捐款做出种种限制,力度还是不够,而且最近在共和党右派的影响下还有倒退的趋势。

总之

单从国内讲,美国还不会衰落。但在国际上它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为所欲为了,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它会陷入不利的困境,霸权削弱是可能的,但美国仍握有瑶瑶领先的超级综合实力。它如何运用这一实力,与世界其他力量的博弈是良性还是恶性,对人类的祸福将产生重要影响。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