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国十讲》第三讲

上篇讲到改良主义思潮的出现,之所以又称为进步主义改革是由于在这接下来的一个时期社会上多种力量自发从各方面推动的具有改良主义性质的一系列的实践运动。

首先要说道的是改良运动的力量来源——

  • 劳工运动
  • 新闻报刊
  • 学者

其中劳工是基于自身现状的不满做出的积极的反抗,新闻报刊对于揭露供热难受剥削、工作生活条件恶劣等不平等现象,从而触动了广大美国公民的良知进而形成强的社会力量功不可没。而学者所起的作用是发展出一套理论能够证明政府的适当干预,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平衡两极分化并不违宪,这样运动才能在宪法的框架下从容推进。此外美国人对于改良还有一种外在动力,这来自对在欧洲出现的社会主义洪水猛兽般的恐惧。在他们看来社会主义就是把现有制度打乱,财产重新分配,这间接促进他们主动进行各种改良。

接下来主要就是西奥多·罗斯福主导的各项改革:

  • 改善劳动者生活和工作条件
  • 反垄断,主要会死拆散了大的垄断财团
  • 保护消费者,主要是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
  • 反腐败和吏治改革

这里的几项措施我们都很熟悉,可是推进的过程我们几乎很少人知道,最为我所敬佩的是这些改革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且由于宪法保护私有财产不可侵犯,正因此使得很多改革推进起来并不是大刀阔斧式的,这些改革都是和平的、渐进的、以法治为基础的,就是说每一条改革都要通过一条法律固定下来,并且不依靠行政手段。不像中国的行政力量很强大,而且涉及范围很广,在改革初期固然显现出快速、高效的一面,可是这样的手法由于缺乏法律辅助,必然后继乏力,长远看可能适得其反。

总结起来说,改革不是一件立竿见影的事,但是在接下来的一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可以慢慢起作用。改革并不是哪一个特别开明的政治家的一句话,或制定了特别好的政策,一下子就推开了,而是上下结合,应该说还是从群众运动来的。但这个群众运动并不是上面用一个政治口号发动的,而是每一个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为自己生存状况的改善而努力,充分利用自己的公民权利,来维护自己权益或争取改善不公平的条件,这样慢慢地推动着社会一步步地前进。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