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高木直子的书

之前偶然间听网络电台,知道一本高木直子的书《一个人上东京》,主播没怎么介绍,只是说这本书讲的是一个人到大城市生活的经历。于是我便上亚马逊速速下单。

等到买回来之后,才发现是一本手绘本,才想起小时候除了看过我爸小时候买的一些连环画之外,便极少看漫画书。而现在感觉自己长大了,漫画书也不是我的菜了。可是我一翻,便爱不释手。看完了还一口气又买了《一个人住的每一天》《一个人住第5年》《第一次一个人旅行》。

这里面所讲述的是她独自一个人上东京的一些经历,其中不乏糗事。她有许多幻想,许多期待,想象着在东京生活的各种美好,然而在遭遇现实生活的打击下各种沮丧、无奈,但总是在哭过之后,依然站起来,想想一些开心的事情,最后坚持下来。总体给人的感受是,一个来东京讨生活的小姑娘,遇到各种挫折,在表现得很失败的状态之后,还能笑着度过,让人在心底开心一笑之余不禁生出不少暖意。

正是这样一本普普通通的小画本让人很有共鸣,让孤独的人在看到其实有更多的孤独的人之后,心底有了一丝安慰和激动。突然想起以前同学送我的一段话中写到的“世界上所有的孤独加在一起,是抵消了,还是加大了”类似的话,当时觉得很有意思,现在才是有切身体会。当在自己孤独之时,知晓世界上还有不少人和你此时一样在体会着孤独,你首先发现的是“你不是一个人在孤独”,然后便明白“孤独是自由的代价”,最后感觉“孤独还是蛮有意思的嘛”。

此外作者在后记中写的一段话——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初会如此焦头烂额,也是因为急于发掘“上东京的意义”。虽然也会想干脆回老家算了,但一旦上了东京,要回老家也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决断力。因此,我一边告诉自己“再在东京努力一下下吧”,一边拭去泪水,勉强撑过每一天。

我表示非常赞同,我们有时候可能会小小鄙视在大城市生活了一段时间最后选择回老家的人,其实想来回老家也是要下一番决心的,而留在大城市的人也是仍然有不少担忧与害怕的。因此无论对于选择继续留在城市的还是选择回老家的人,我们都无法说谁更勇敢。至于那些还在两边徘徊的人们,我们真的需要尽快地下定决心,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犹豫不决中了。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