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国十讲》第七、八讲

美国建国初期对外的砍伐有一个代表,就是华盛顿总统的告别演说上告诫美国不要卷入欧洲的纷争。但美国与生俱来有一个思想可以从托马斯·潘恩的《常识》中窥见,他提出要建立一个前所未有的新世界,改造旧世界。即以天下为己任,并且认为代表人类最先进的思想,创造了最优秀的制度,因此要把这个制度传到全世界。随着美国实力的壮大,后者成为主流思想,既是全民所认同的一种思想,也是与实际利益向结合的政策取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民主与霸权的问题。很多人人为美国在国际上如此霸道,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一点也不民主,所以说美国的民主是假民主。作者的砍伐是它在国内的民主是真的,它在国家上自以为替天行道,维护人权,也不能说都是假的。她给的解释有民主不是个人行为,不是一种道德观念,不是好人行民主,坏人行霸道,民主是一种制度。而美国由于在实力上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它就一定会用它的实力来争取最大的利益,建立最符合自己利益的国际规则。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