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累,其实我觉得大致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长时间的得不到放松,另一种是对几种事物的徘徊不定,坚持着又放弃,放弃后又拿起,拿起了又放下。第一种的累很好办,给自己腾出一个空闲的时间来发展业余爱好即可,而第二种累就比较难以处理了。这往往是现在大多数年轻人会碰到的,也常常概括为“心累了”。

究其根由,想到在一个人处于社会之时,有两种需求必须要面对,一种是生活下去且希望越来越好的物质生活,另一种是梦想的实现(我解释为人在不考虑生活压力下的内心对于某种状态的渴望)。有极少数人很幸运,能把这二者结合起来,但我们大多数人在不断满足第一种需求的同时越来越疏远第二需求,可是没关系,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新的需求在第一种需求达到的同时也能达到,这种人也还算幸运。否则好多人在事业有成的40来岁就产生了常说的“中年危机”,也有人一直朝第二需求的不断追求,但同时第一需求却又不能很好达到,这时候最容易产生的想法就是徘徊于坚持与放弃之间,但是这必须是需要解决的,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你对自己的那个答案的那份诠释才是最重要的。

我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但我有我的答案,以第一种需求为主,不停地提醒自己的另一种需求,同时尝试融合,否则就发展成为业余兴趣爱好,也说不定业余的哪天就成了专业。即使不成,内心依然很快乐,这便足矣!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