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放弃之后

放弃的念头

今天,有一种放弃的念头油然而生——工作太累了,今天回去就不写了吧,好不好?对!每天一篇的任务量实在太大了,而且每天都在想着晚上该写点啥,没有必要坚持这样的计划。何况这样的坚持有效果吗?我想了好多借口让自己放弃。

重新思考

对于这些放弃的念头,是你的本能,是当你在改变自己做出计划时必然的反应。要坦然接受他们,关键接下来看你如何去解释。于是我想到,我本来就是准备了一场和自己内心搏斗的战争,终于在第七天来了。这是一次表现自我、克服自我的好机会,而且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写作话题了。是啊,就是啊,想到这,我放松了很多。原来写作,有时候不需要太刻意,不经意间将你的想法记录下来,就是很有意思的东西。

多想点

此时我又不禁想起了之前看到同学在qq空间的一句话: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由于看到希望才坚持下去,而是由于坚持下去才看到希望。

当时我仔细思量了一番,发现确实有些道理。好多时候我们会把一些事情的因果关系给颠倒了——
比如有种说法是“屁股大的女人会生孩子”,其实这是以前封建社会传下来的,由于重男轻女因而认为生儿子的女人是一种福气,给家族带来兴旺。而一般儿子在妈妈的肚子里比女儿更大一些,因此会把妈妈的骨盆撑得比较大。所以在旁人看来得出结论就是这样了,看似有理有据,其实颠倒了是非。

此外,此次的坚持,让我尝到了甜头,甚至感觉是产生了兴趣。如果真的将改变自己的计划转化为一种兴趣加以发展,那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不过我感觉,如果要想真的发展成为兴趣,就不能去刻意要求,但是呢,这确实又是有deadline的计划,这二者是有矛盾的。因此我还要把握好,最好还是发展成为一种“例行公事”。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