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思考到书写

你可能整天有太多太多的想法,有时候甚至会为它们而叫绝。如果你是这样的人,那么你就可能和我有某种共同点。

自从大学以来,我往往会整天想很多,还有好多是在熄灯后躺在床上时产生一些奇妙的想法。而我的一贯做法是任其发挥,不去限制,偶尔也会记录一些点子,但是一直缺少的是深度的分析与考量,更极少把它们写成长篇大论。这样的做法,开始可能还是感觉良好。反正还在上大学,不用直面人生,即使晚上想的很晚甚至激动地睡不着也无所谓,大不了就是第二天的课不上了睡到中午便是。

可是这到了毕业之后真正面临社会,每天都要按时上下班就不一样了。上班时间不用想,肯定是以工作为主。下班之后往往感受就一个字“累”,哪有力气去思考,有的顶多也是胡思乱想一通。就这样,在刚工作的前几个月,任各种想法畅游脑海的痛快的感觉找不到了,我也试图营造恢复以前的那样的氛围,可是终究是徒劳。

后来,有段时间的工作轻松,貌似又多了好些想法,这让我开始重新审视工作给我带来的一些微妙的改变。

工作是个再现实不过的玩意了,没有它你就没地住没饭吃。因此当你再次拥有那么多的想法的时候,你会不禁要问自己“这可行吗”。面对自己内心不断的拷问,我便丢失了那份自以为有实际上却没有的自信,因此开始犹如丧尸般游荡于公司与租房之间。

可是后来突然有一天我遇见了苏格拉底,他让我改变了这一切。ps: 怎么可能,你以为是在演电影么)其实我也不太能弄清自己的一些转变了(不过我后来总结应该是一直保持阅读的缘故,这个习惯算是我大学最成功的改变了,从几乎不读书到爱上读书再内化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的一部分,整个过程简直是潜移默化的,而我也是最近才发现的),但是有些小事物还是对我有不少的触动。例如我偶然发现了《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很精短,只能算是个小册子),我反复读了好几遍,也让我开始记日记。此外,我以前想到一些观点,就喜欢以说说的形式发在QQ空间上。有好多次都是挺长的,因为我发现当我开始写了就根本停不下来,后来我也好后悔,为什么不写成长文呢,再扩展一点?后来又偶然看到韩寒的一篇对于“我为什么不开微博(可是现在还是开了,估计因为这实在是作为宣传工作非常好使的媒介了)”的解释,他大概提到的是微博打碎了他的时间,难以集中时间来写长文,而且短短的一两百字数的限制使得平常的好的灵感浪费在上面了,不能做更深入的思考。我觉得就很有道理,就当有了一些啥灵光一现的时候便记录下来,留着等哪天有集中的时间写长文时拿来就可以用了,而且这样往往是精悍短小却物超所值。

就是这样的处理方式,再书写东西的时候,你会重新梳理你之前的种种想法,有些要重构,有些要修改,而有些则要抛弃,最终留下的,才是你内心的你真正的想法。慢慢地,我也在生活中、工作上延续这种思路,抛弃一些累赘的想法,更多加入可实现的考量,多了一份提炼,多了一份约束,人就进入了另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我现在还说不清,哪天能说清再说吧)。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