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

看完《楚门的世界》,我感受强烈的倒不是媒体对于人权的侵犯,而是楚门个人居然完成了从平静地生活在逼近现实的影棚里到怀疑周围的事物乃至到最后克服自我、决定逃离此地实践的一系列转变。

作为一个普通人,能够发现到周围的虚假,顶多说明他的智力正常,通过与一些理性的逻辑思维便很容易识破这个。难的是他居然能够说服自己怀疑自己生活30年的世界的真实性,这是需要一番勇气的。其实,这时候弄不好你有可能会感觉自己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由此想到《美丽心灵》中的一个医生的一段话——

精神分裂症最大的痛苦是分不清是真还是假,想想看,你突然发现,那些人、事,以及让你最珍惜的时刻并没有消失,也没有死去,但是他们都不是真的,那是多么的可怕。
另外,他心理从小由于被导演安排父亲就是被海水带走的而产生了阴影,然而他为了追求他个人的自由竟然能直面自己的阴影,并用内心对于自由的渴望来照亮它。这才是真正难能可贵的,也是我最佩服的地方。

我不禁在想,他在走出影棚后会如何生活。突然又联想到香港电影演员张家辉曾提到自己在演《红河》时,每天感觉就是那个人物就是他自己,心情一度抑郁。

其实,人最恐怖的就是扮演你自己,因为你要直面真正的自我;而人最幸福的也是扮演你自己,因为你就是因为你而存在,你就代表你自己。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