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正值炎炎夏日的夜晚时分,不开空调,虽有些闷热,但对于静坐于桌前任意挥洒文字的我来说是恰到好处。

特别是偶尔的清风徐来,全身毛孔都为之颤动,很是清爽。窗外,小区旁边还有几排民房看,尚能听见几个孩子玩闹嬉戏的动静,但不久就没有了,估计是被大人们叫回了家。屋外恢复了安静,多么美丽祥和的夜啊!突然,一阵小孩子的哭声响起,一直哭了十多分钟。这让我不禁联想起儿时邻居家的一个小女孩,估摸着当时七八岁左右,那哭功是闻名相邻的。不哭则已,一哭起来就根本停不下来。其实这一方面要归功于她的父母,她每次一哭,苦到最后父母总能满足一点她的一些要求。但是我从小没有这么好的待遇,有时受了委屈,被父母打了,不允许辩解也不许哭,一口气憋得跟气球似的,感觉自己随时会爆掉。

还记得初中一次语文老师检查作业,发现我没做让我站起来。自尊心很强的我羞愧难当甚至忍不住快要哭出来。结果老师说了一句“男儿有泪不轻弹”,我却在心里嘀咕“为什么男儿就不能哭”,只不过当时我真的没敢哭出来。

后来听刘德华《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彻底得到心理对于哭的解脱,以至于现在看到一些文艺作品,一旦打动内心就有想哭的冲动,偶尔几次还耗了不少的餐巾纸。

那一瞬间,受到作品中人物情节的感染,一旦产生强烈的代入感或是共鸣,你会欲罢不能,会很想哭,更奇怪的是,哭完之后,感觉这是一种幸福!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