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电影与书

幸福的娃

当你刚开始爱上电影和书的时候,并且能够腾出时间花在上面,那时候是最幸福的时刻,同时我认为那是最奢侈的。

爱上电影

以我个人经历来说,我真正对电影产生浓厚兴趣是从美国动作片开始的。当我看完一部,发现是系列片,还有同主演、类似剧情的电影,犹如电视剧般过瘾。然而随便网上一搜罗,就能发现更多类似的动作系列片。关键是你都没有看过,但同时又有那么多人的推荐以保证并非烂片,更可贵的是我还在上大学,有大把的时间。这些元素堆在一起,怎能不让人感到激动且幸福呢!
可是慢慢地,我发现好的电影貌似不多了,需要费一点心思才可能发现它们。但同时,我对别的类型电影也开始产生了兴趣,如恐怖片、战争片,然后是惊悚片、喜剧片,最后慢慢发展到了文艺片,连我自己都震惊了。每次的一个转变,都是一阵激动与小小的幸福感。可随着电影看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广,那种经典同时又好看的电影真是越来越少了。
所以后来每次拿到一部好电影都是深入其中,慢慢体会。好在我最近又发现了一种看到好电影的途径,很简单,就是找最近30年奥斯卡获奖的电影,这应该够我吃一壶的了。

不同

然而看书有点不同,首先书的信息量很大,阅读时间远大于电影,而且电影可以众人一起分享,而书是要独自品味的,还需要一点耐性,更多还是兴趣。

爱上书

还是拿我个人经历来说事。我最先感兴趣的书的类型是杂文。因此我刚开始买的书绝大部分是杂文类的,其实现在还是,因为我从真正爱上读书到现在不过将近2年。
由于刚开始真正的阅读,几乎每一本书都有好多让我醍醐灌顶、恍然大悟、七窍生烟,一种来得比电影更慢但是兴奋感与幸福感都持续更长的体验。后来也对一些社会学之类的书感兴趣,陆续也买了不少。
可是看书真的是一个很慢的过程,而且要一本一本地看,幸好我从开始就采取了明智的做法,看完一本书再买下一本,这可以让我心思足够专注。

此时,我按照常规思维习惯必定要写一段带有总结性意义的话,可是这次确实不知怎么说。然而想想,我才看了这么一点书,还是继续努力吧。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