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听一首歌

当我静下来,坐在窗前,用全部身心来感受自然的美好,才突然发现我随机播放的电脑上的歌曲,每一首都是那么好听,更重要的是此时随着每首歌的旋律和歌词和我对自己相关的回忆结合起来。这一结合看似自然,其实效果惊人——
女子十二乐坊的《沧海一声笑》让我浮现的画面有徐克版《笑傲江湖》中刘正风与曲洋琴箫合奏与江面上的情景,同时背景因音乐是由黄霑、徐克和罗大佑合唱的主题曲,让人感觉欢畅淋漓,又同时想到此前自己写的同样豪气自然的一段话,又为但是自己的心中一动——

日常生活淡然处之,正是”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但是一总平淡未免有些无聊,也需些激情。故而在生活中我们也需要有开怀畅谈、疯狂作乐之时,才不失为生活之情趣所在。
这样,平淡之时尽享清静之乐,热闹之际自有痛快人生,岂不妙极?哈哈哈哈……

此时,不知不觉已然沉浸其中,产生更多的联想,可是突然,歌声断了,原来这首歌已经放完了。

接下来是汪峰的《北京,北京》,刚刚还处在豪迈情怀释放中的我,不得已又回到现实,而现实又是那么真实。这首歌与我此时所处的大都市的状态有不少是有重叠的,因而对这首歌多了一份情感,因为它表达了心中的一些感受同时还是那么动人,怎么不让人动怀呢?

可就在我还在感慨人生、社会这些宏达的叙事命题之时,却又听到老狼、叶蓓的《青春无悔》,我又不得不自然而然从现实中脱身投入到对大学时光的追忆中。转眼间大学毕业已经一年,可是每次想起却依然如同眼前。

但不久,又切到了另一首歌,我不得不又……

就这样,我感觉好累但同时又很刺激,但是最后选了首不熟的纯音乐单曲循环作为背景音乐,来开始我的写字之旅……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