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每日一篇”了

今天用为知笔记写日记的时候,发现目录下已经跨有3个年份了,从2013年11月开始,到今日为止已经记下了300余篇的日记,这让我甚为自豪。

此外,在今年的7月份我开设了个人博客网站,便开始坚持每天一篇文章,在保证数量的同时我还尽量做到质量(可读性还行)对得住自己,其中不乏艰难反复之时,但依旧坚持前行。

可是,我慢慢发现,由于每日同时要记日记和写一篇文章,不免在内容选择上有时有点矛盾。比如说发生了一件事情,不知记在哪上面比较好,同时两头要兼顾好的话容易造成“搏二兔而不得一兔”的结果。因此,实际上这半年的好多日记就那么几十个字甚至十来个字便仓促结束,这样自己回头看的时候便感缺少记录的后期价值。

鉴于目前已经养成的文字记录习惯,我决定放弃对于博客文章的“每日一篇”的硬性要求。对于不便拿出来讨论的照样写在日记里,同时由于少了一份自己定下的要求的压力,会更好地记录日记。而对于有感想但难以凑成一篇完整的文章时,就做好记录,待时机成熟再整理成一篇文章。此外,这虽然意味着在博客文章数量会下降一点,但是因为少了这份压力,以后的文章应该是更多见长文章了。

总之,在养成了记录的习惯之后,不要让记录成为压力,而是要转化为兴趣与动力。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