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海迎新年的踩踏事件

新年的第一天,没想到被妈妈打来的电话吵醒,原来昨晚在外滩发生了踩踏事件,妈妈担心我有没有去,让我震惊的是死伤如此之多,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

看下新闻,原来外滩这里已经举行了3年的大规模的灯光秀和倒计时活动,不过今年提前更改了地点,但是仍然有不少人们自发前往庆祝新年,他们拥挤在南京东路和中山东一路交叉口附近,并最终在23:35左右在几个点上相继有人摔倒,可是人是在太多,一旦乱了很难控制,从而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除了为死者默哀之外,我们更应该思考原因——

  1. 人实在太多
    人多的背后是这个城市已经严重过载了,城市化使得大量的人们涌入大城市,而农村和小城镇的资源的匮乏使得人群难以回流。人们平日里在大城市为了生计而拼搏,而缺乏丰富的娱乐活动,一旦节假日打着放松减压的念头,同时本身对于娱乐并无以个人兴趣为基础的活动圈子。那么必将大量涌入看起来最为吸引人、最热闹、最出名的地方,可想而知这些地方的人流压力将会多大。

  2. 缺乏安全意识和灾难应对本领
    中国人怕的往往是冷清、寂寞,喜欢的是趋同、人多、热闹,却难以提醒自身人多的隐患。近年来的踩踏事件并不少见,网上一搜便是一堆,可是又有多少人联系到自身所处的环境。另外,从小的教育在于理论,即使安全教育也是如此,缺乏大量的实际演练,使得我们在灾难来临之际手足无措,在人多时这种危害性会成倍地扩大。

我所看到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以上两条,至于有人指责政府部门的管理力度不够,这无可厚非,他们永远有提升的空间。另外有些细节也是值得关注的,有人在楼上抛洒类似美元的优惠券(后来警方证实与事件无关),这是否就是事件的一个诱因或者说是加大了事件的严重性呢?灯光秀在此前10天左右有新闻报道地点改到外滩源(跟外滩不在同一地点,有不少人混淆了),而且是凭票入场。这是宣传的力度不够还是人们的关注不够?等等,这些细节的因素都是给人群往灾难事件的方向上推了一步,也应该引起部分的注意。

总之,事件已经发生,政府能够的就是善后工作和更加严密周到的大规模活动的管理方案。对我们来说能做的是加强安全意识和了解学习特殊情况下的自救和力所能及的他救。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