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非多

都说2014年是个流年,是非很多。窦文涛说到这里就老是拿身边朋友的说法表明有着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确实,2014年,以新闻事件上看是有不少的大事件,而且好多在人类看来有某种关联,而这种关联难以用科学解释,最具代表的就是不断出事的马来西亚的航班。就在一年的最后一天,无数人正要在外滩欢庆新年的时候却出现了踩踏事件,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除了这些难以捉摸的巧合之外,我们还是可以解释部分东西的。

首先,对于这一年的事件多发,这是人们的感觉。我习惯于从这个“感觉”出发开始思考。

感觉不会凭空产生,一定是来自外界信息的刺激加上自身的感知能力。前者毫无疑问,决定于我们所接触的媒介。在互联网愈来愈普及和便捷的今天,信息的传递比以往更容易,这意味着在这世界上任何一个有人能触及的地方发生了一个时间便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传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后者我们可以拿“马航”来举例说明,当我们第一次听到马航的失踪事件,当然十分震惊,但随时间一过我们便倾向于同以往的各种离奇事件一样而淡忘。可是随后又来一次“马航”被击落,就在人们还在为此巧合感到神奇之时,有出现了亚航的事故,三者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而联系在一起。三个事件的陆续上演,让我们在脑海里加深了对着几个字的印象,同时在反复出现。我们很难将它们看成是孤立的事件,而是倾向于感觉其中有某种联系,虽然可能理性告诉自己只是巧合罢了。

第二,除了感觉上加强之外,不得不说当今社会的事故的发生确实应该会增大,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人口增多且各种观念并存,助长了不确定事件的可能性。其次是大自然的报复,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以及对自然了解的程度远远不够对其的控制程度,这增加了自然的不确定性。二者加在一起势必会导致事件的多发。

在面对愈演愈频繁的事件背后,我们最关心的当然是自身的安危。虽然有好多幸存者的例子都表明他们的运气大于逃生本领,可是我们面对“运气”这个不确定的玩意,还是好好修炼自己的逃生本领吧。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