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要改改吧

前几天,一朋友对我的旅行手册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其中提到的关于内容叙述比较流水的说法正是我在整理成书时最为纠结的一点。

这样流水式的写法,是小学时候语文老师常教导我要避免的。而此次之所以这样写,是因为好多文字是在旅行归来之后才动笔的。为了帮助回忆,我便采用了各种带有时间点的物件(如车票、门票、照片等)来辅助回忆,在脑海中重新如流水般过一遍,从而把当时的那些见闻按照时间轴给找补回来,不过实际上后来成书的那些文字已经是原文经过一些筛选之后的(见于前面几篇博文),可是效果不佳。

当后来下决心考虑成书之时,已经意识到这样的文字主要呈现出两个问题——一是文字过于流水式了;二是文字常用“美丽”“不遗憾”等十分主观的词语来总结一段旅程,心中充满着无限的感动,但由于措辞的贫乏,读者丝毫不能获知这些个体验的实质,也没法真正受其感染。不客气的说,这种纯粹个人化的陶醉,给读者带来的反而是疑问甚至厌恶。事实上一般我们说一篇游记有趣或者可读,应该是笔者将难以表达甚至不可表达的事物清晰、明确地展现在众人面前,而在游记中反复强调的无以言表式的自我陶醉,只是经过伪装的苍白和无思想状态——这些正是我要在写作中竭力去摆脱的!

在意识到这些之后,我便下决心要改写一番,于是终于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重写了前四篇,发现这样的效率实在低下。也许是拖了太久急于看到成书而带来的不耐烦让我放弃了继续改动的念头,并换了一种角度思考来安慰自己——这些个文字便是你最为真实的旅行经历,无须躲避,而且你的书的主要受众应该定位为熟悉你的亲朋好友,他们对于这些文字的理解是基于对我认识的基础上的,因而不会苛求于文字的。终于我保留了那些未改动的文字编入书中。

可是当一个新朋友重新提及已经被我忽略了的问题的时候,我又重新陷入思考,便又从头完整地重读了自己的文字,结果为这些文字的苍白和弱弱的可读性感到一丝羞愧,思索再三后决定试着从第五篇开始重写或改写。希望这次改动能够解决好第一个问题,同时尽量避免第二个问题。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