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乡音

之前有一次和老乡在微信中语音聊天时,聊着聊着忽然对方说到——明明是老乡,为什么操着一口的普通话,我这才反应过来。是啊,可以说家乡话的啊,平时打电话给父母时不是这样啊。这真是个值得想想的问题。

也许是出来太久了,已经丢失了家乡的语境氛围,以至于有一次极其偶然的机会在街头遇见了初中同学,可是互相说的却是普通话,更加诡异的是直到分开后身边的同事对我们的用普通话交流比较纳闷,我才意识到——是啊,为什么呢?

事后想想,如今的乡音的使用场景仅限于每周一次和父母的通电话以及过年回家的寥寥数日。长期的出门在外,我们在逐渐融入另一所城市的话语体系之时也与家乡在言语上渐行渐远。以至于每次回家从坐着县城开往老家小镇的中巴的时候,便开始经历这么一番历程——听着车上的乘客说着各村的方言,原先小时候还能辨别出其中的差异,而今只能静静地听着。慢慢地,找回了乡音在我内心深处的影子便经常体现在我忽然听懂了一位老太太以纯正口音和旁人聊着家长里短。这时候,我在心底游过了一丝微笑。就这样,一小时的车程伴着已陌生但又渐渐忆起的乡音,我回到了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可是几天后,我又将坐着同样一辆车离开这个小镇,在离开这个县城。

虽说如此,但也无需感伤。当你选择了另一座城市之时,便已注定你与原先的城市在感情上的一些断裂。当你熟悉了现在所处城市的节奏,这儿的人和事,渐渐地你有点依赖这座城市了。但可能连你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这点,我也是在旅行到雁荡山那偏僻、交通不便(虽然后来发现这里的交通还算相对不错的)的山野的时候,那种很大程度上的不适应才让我真正明白,我是真的离开了家乡,离开了农村,而且很难再回去了,因为无法想象回去后一天天的生活。难怪有人说——去大城市打拼需要一份勇气,而重新回到老家同样需要一份勇气。我先前为自己有前者的勇气而自豪不已,殊不知两种情况同样需要挑战与面对,关键在于接下去如何走好。

家乡话,我们在慢慢地对此陌生,可是俗话说“乡音难改”,特别是在这所城市遇到一个老乡时,还是能相互猜到,这种深存内心的乡音总能让我感动不已!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