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一个人出门远行(写在后面)

从北京走后,回了一趟大学,见了几个老同学,相聚甚欢。罢了去往杭州,还了从亲戚那借来的相机,最终回到上海。从上海的火车站出来的时候,看着涌动的人群,突然有一丝感动和温暖从心底流过,不禁让我想起了李健的《异乡人》中的歌词——

当你迷失在路上
能够看见那灯光
不知不觉把他乡
当作了故乡

写到此处,大把的码字工程终于要告一段落了,让人顿感轻松不少。

出门在外42天,可是从第一篇(5月17日)到现在已经过了49天,才写到结尾,原来这回忆和梳理居然是比实际旅行更加消耗时光和精力的。

在回忆和梳理那些旅行的日子的时候,有些感受还是很有意思的——

当记忆与车票对不上的时候,可又往往十分确认记忆无误的情况下,最终根据各种车票、门票等有时间标记的提示梳理出了当时的行程,才发现记忆真的是会出错的,特别是对于时间长短的感知是与当时所处的状态极大相关的。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是,当你重新梳理过去的一段经历,重新在脑海中再走一遍的时候,偶尔会看到当时看到但却忽略了的景象,然后会代入当时的自己的心境,这时候仿佛重新又走了一番,甚至有种弥补了什么的感觉。说起来好像是穿越,其实想想不过是让那些有印象的岁月的碎片重新整理、组织成了一幅幅连续的动画整齐地叠放在了大脑中,好像是对过去的岁月给自己一个交代,因而之后甚至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

写着这里,我发现不知该如何收尾了,也许是不想结束。不过想来这段旅行虽然结束了,但是作为人生——这个大的旅行才刚开始那么一小节,后面的路更长,也相信会有更多的风景等我去感受。

走吧,永不止步……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