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孩子”是父母的悲剧更是孩子的负担

每每看到或听说一对夫妻关系其实已经破裂却由于各种考虑不得不维持表面上的婚姻之时,真是感到十分的同情。

至于各种考虑,一般常见的有不想给孩子带来单亲家庭,不想让自己的父母担忧和操心,至于其他道德上的罪名由于文化开放已经很少为人道。此外一方由于依靠着另一方的经济实力而难以下定决定独自生活,这也应该有不少,这主要由于女人在以往走向婚姻的同时也放弃了工作,逐步丧失了独自社会生存的勇气和力量。当然目前这种现象已经好多了,许多女人越来越在社会上扮演重要角色,可是也为此部分女人带来了新的疑问——我还需要男人吗?

貌似跑偏了,其实我想谈的是第一种考虑反映的问题。这里不管是怕孩子不好,怕父母不好,最根本的反映了中国的家庭是以孩子为中心的,不像美国的家庭是以夫妻关系为纽带的。以孩子为中心,一方面的影响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不利于孩子的独立成长。这里中国人常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宝贝,而没有当成一个有着平等尊严的人来看待。(糟了,又偏了)。

言归正传,其实我想说,那些处于婚姻濒临破碎的男人和女人们,如果你由于各种顾忌而勉强维持关系,不仅伤害自己,而且不健康的自身和对方是无法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的,这也丝毫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自己的父母也应该不希望看到这个局面吧。

婚姻可以成为一辈子的事,但是前提是不能给你带来一辈子的痛苦。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