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干部骂死老保安”说起

最近的新闻标题“女干部骂死老保安”。先不谈新闻内容,仅谈标题,现在的网络时代的新闻追求的是点击率,而这点击率往往从吸引人着手。那么,刺眼的标题成了新闻网站编辑们的头等要事。因此这也注定了光看标题是不能反映客观事实的。

不多说,开始谈内容吧。这样的新闻在浮躁社会里,见得多了,可能麻木了。刚开始听说,最容易产生的是愤怒,这愤怒一在于道德素质的低下(与老人争吵),二在于职业操守的败坏(身为干部却……)。其中,估计大部分的愤怒来于第二点。这里的是非我不过过多评价,因为我毕竟不知道具体的细节,这应该交由法律处理。只不过今天的中国虽然立法无数,但执法不严,导致了大多数人不敢相信法律的公正性。因此十八届四中全会不像以往的四中全会那样关注党建,而是讲依法治国。

说到愤怒,今天社会上的愤怒随处可见。而这些愤怒中常见的莫过于追求“人人平等”的过程中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与身居高处而对他人的鄙夷这两种。一般说法是这些都源于毛时代以来的阶级思想,认为“人人平等”,且这种平等不是“法律面前的人人平等”,而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且我就要当“王侯”。当改革开放后物质成为第一追求时,这种畸形的平等观给经济的腾飞贡献了告诉的马力,但同时给社会中的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怀疑、妒忌等等不良的情绪,稍一摩擦便产生矛盾、争执的火花。

这种“平等”观念带来的是人人都难以尽心尽职,人人都只是为了追逐更多的利益,而非尊重自己的工作,尊重他人,继而得到他人的尊重。

一个人在这样的社会,他口口声声喊着平等,其实心中既是瞧不起比自己下层的人,又嫉妒比自己更上层的人。它的目标是一直往上爬,同时嘲笑在自己下面的人。他最值得在公众面前夸耀的是曾经的贫穷、苦难而今化成了多少财富、地位。他最怕的是人生走下坡路的时候从别人眼睛里看到无用的自己。他终究是要带着他的财富、地位一起离开这个世界的。因为除了它们,他便不存在。

这样的人性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我们还有不少人陷入其中不得自拔终于走向同一条路。这不是个别现象,这是整个社会的环境,与其抗争坚持自己的定位,甚至坚持不做任何定位,无疑都是巨大的挑战。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