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与孩子的思维偏差

父母对于孩子的职业发展的想法多出于自身经验的角度来考虑,而且这是综合了他们这么多年来的一种危险系数最低、回报率最高的最佳路径。

这样一来,他们多考虑的是那些不变的因素,而非关注在他们看起来变化无端或者用自有知识无法解释的因素,当然,所有人都会这么考虑。只不过,这会对于受教育程度差异较大的父母和孩子之间在理解事物或者做决定时会有些偏差。

他们总结了步入社会以来的经验教训,出于对子女的关爱,而希望孩子走一条稳定且有保障的路。而孩子自己,刚步入社会,由于之前的求学阶段都不由自主的,而今有机会了,更想自己做个决定,哪怕是看上去不那么有前途、不那么便捷、不那么可靠,他也想要试试。而这些在父母看来都是极其不靠谱的,是一种风险极大的决定,因而据经验而力争。不过也许当初他们也没有像他们今天建议你的那样来做,而正因如此且带有些许后悔而真心想告诫孩子别走他们的错路、弯路而没有走更便捷的路。

想清这些,你或许就能够理解父母了,他们有着自己的一套生存经验之道,这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方法论。因此不要轻易否定他们,既然这套方法能够适用在他们身上,那么就必有一番相作用的生存哲学或者道理在其中,因此即使你不同意他们,那么这里头的道道也是值得研究的。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