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新评价罗斯福新政

中国对罗斯福有特殊的好感,我想历史原因当然是与抗日战争时的与中国同盟有关,那是唯一的国共两党都把美国视为亲密盟友的时期。

现在国人大力推崇罗斯福,是基于片面的理解,把它作为政府干预经济的榜样,甚至可能有些人以此为“国进民退”辩护。作者认为如下几点有必要予以澄清:

一、美国的基础是自由市场经济,它的改革是纠正因过度放任所造成的弊病

我国的改革是从原来政府统管一切的计划经济基础上逐步走向市场经济,至今政府该退出的领域还没有退够,很多弊病在于权力操纵市场。所以改革的方向应该与美国正好相反。

二、中国和美国有共性的一面,就是都要对人性贪婪的一面予以遏制,但是两者贪婪的载体有时不同的

在美国,这个贪婪的载体是大财团、大金融家,而我国贪婪的载体是各级集政权与财权于一身的权势集团。所以中国和美国改革所针对的对象是不一样的,因此途径和措施也应该不一样。

三、新政中的“以工代赈”不适合我国经济之病,反而会加重病情

我国平时由各级政府财政支持的工程不知多少,其中许多是不必要的浪费,而且带来严重腐败和对环境的破坏,本来是应该加以遏制的,而最有活力的民营中小企业却始终得不到公平的竞争条件。

四、不论情况如何紧急,任何政府的改革措施一定要通过法律来进行,而不是靠领导临时下命令

美国成功的经验就在于每一项措施,每一笔拨款,都是公开透明的在国会经过辩论,通过法律而后执行。同时作为执行者的各级行政部门是超越利益集团的,这点很重要,但又要保证行政部门的廉洁和公信力,在美国这得力于自老罗斯福总统以来半个世纪的吏治改革和反腐败斗争。

五、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之本

纵观几百年来美国每一轮经济危机的复苏,都与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有关。大致的规律是,每一项重大发明促成新型产业,引起一轮投资热和股市投机,投机家催生泡沫,泡沫破裂引发危机,而下一个新型产业又引发下一轮复苏、繁荣、投机、危机的周期。如果只把注意力集中在股市升降而忽视实体经济的创新和进步,那是舍本逐末。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