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艰

今天网购在收货时遇到了一点小问题,我填的收获地址是小区的一家超市,网上的物流查询已经显示为“已签收”,但是超市的老板却说没有收到。

我联系送快递的小伙子,他说他已经送了,并且撕下了上面的单子,还给我看,而那老板却一直不承认收到了货物。经小伙子的回忆,我的货物被压扁了,然后老板说可能当废品一起买了,就联系废品回收站,让那边找找看。过了大约一小时后,我收到快递小哥的电话说:“东西没找到,多少钱呢?我赔你。”我本想着可能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快递小哥和老板都有推卸责任的说辞,而我估计也就只能试试网上投诉了。但没想到这么快快递小哥就认赔了,我也就说了句:“80多块。”然后问我住几号楼几层,我有点不好意思了,“你到楼下等我吧,我马上下来。”一见面他二话不说就给了我一张100元的,我想掏钱找,他却说不用了,“请你千万不要投诉!”重复了好几篇,听口音,看长相,八成也是一个新疆人,从脸上看,就是一副经历不少风霜的样子,我就说了,“放心,我不会投诉的,而且我估计是老板给弄丢了,否则你不会撕下那个单子的。只不过下次千万小心点了。”我还说,“在外面都不容易……”却被他笑着打断,“唉,就不多说了……”话音未落,便又一个电话打进来,因此我便与他告了别。

心中有些小感慨,生活不容易啊,那些只凭体力争生计的人在城市里生活更是不易,但他为什么还要来呢,多半在他看来由于家乡的落后,在外面哪怕吃再多的苦也比在家乡更有希望。国家现代化进程在各个地区的极大不一致发展造成了地区贫富的诧异,也驱使着人口就、资源等更大、更多地流向富裕地区,造成更大的落差。可如果你要想追问这是谁造成的呢?是现代化本身呢?还是别的呢?这又是一个不小的问题了。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