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的限流

前天坐地铁,按照往常一样去到地铁站,却花了近20分钟的时间才进站,原来从那天开始这一站采取限流的措施。
然而由于临时才知道限流,进站变得异常拥堵,即使有不少工作人员维护秩序,但是还有个别乘客等的太久而想翻越栏杆从而避免上班迟到,因而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

当然,如果都能提前20分钟上班的话或许就不用那么着急,拥堵也会好点。不过这个只能用来约束个人,至于群体却不能如此分析。

到昨天拥挤的状况有所缓解,今天已经好多了只花了不到5分钟就进站了,看来人们对于早上的出行有了新的安排。

想来,不过就是这么小的一个规则的变化,一些人却表现出极大的不适应、愤怒、不理解。那如果以小论大,改变的规则是国家层面的呢?人们又要花多少时间来适应呢,可能要付出多少代价呢?这些作为改革的决策者都是要考虑在内的。另一方面,这次地铁限流后,个人感觉比以前要舒服,起码没那么挤了。这里除了地铁的管理者增大了人力运营成本之外,其他的人都从中获取了便利。然而对于国家的改革,涉及到的利益群体就要比这复杂的多,因此不能简单急于求成而由于没有看到成果便丧失信心,这是需要一个对于长期行动的耐心和坚持,因而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