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bug观

我也如很多人一样,心中有一个黄金时代,有时候是民国,有时候是宋朝,有时候是春秋战国时期,但目前心中的黄金时代就是眼下。

我们之所以有那么一个黄金时代的想法在于看到了那个时代自认为最美好的事物并想象自己参与其后在那个,想象着自己得到身份的认同,这在眼下好多梦想难以实现的时刻确实是一剂很好的止痛针。

此外,针砭社会系那是的不平与腐朽,既能让你立于道德不败之地,又能获得一个关心现实、批判黑暗等的好名头,不过更重要的恐怕还是能够发泄一下心中对于现实的残酷的不堪和无奈。当然,这样说可能会引起大多数人的奋力反击——
他们有人就坚信自己是真的在想这个社会匾额更好,而非仅仅泄一己之愤。
而我恰恰想说的是,即使是为了泄一己之愤而骂社会,只要骂的合理,又有何妨,难道这个社会脆弱到禁不起几个人骂一骂吗?其实我们这个社会不怕有更多的人骂,怕的确实没有人想这个社会越来越好和没有人实际行动起来让这个社会越来越好。

我真正想表达的是,我们除了看到这个社会的黑暗面之外,还要看到这个社会的光明的一面。减少黑暗面和扩大光明面的目的是一致的,或许后面一种能让自身更加积极、全身心地投入到其中,这不是更好么?

此外,很多人会抱怨生在这个问题太多的时代,但是我们换个思路,问题多,才需要我们来投入其中来解决问题,这也正是体现你自身价值的机会啊。记得以前看到一个沙龙上一个来自台湾的人看到大陆的青年来听讲座时有意思地提到:“看到你们就很激动,因为你们都是带着问题来的,怀揣着一颗急于求知的心,而在台湾已经很少看到这样的局面了。”当然,这话外表明了大陆还有好多的问题有不少人在关注与求解,而在民主化、现代化相对进步一些并且地域较小的台湾则没有今天大陆人面对的问题那么多。

一方面是我们身处问题多多的社会,也是经常被人谓“转型中的社会”,一方面是处于其中的我们面对问题时的恐慌、逃避、烦躁。从一个IT男的角度考量,以解决问题、修复bug的角度看待社会,而非沉浸于对问题的误解与惧怕,不光可以提升个人幸福感,还可以为社会贡献一份无知的力量,并从中体验责任感带来的满足感,这不失为一种可取的思路吧。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