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迫与反抗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经常用来鼓舞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斗争来争取自身的自由。

其实,当你投入了这样的运动之后,并未立刻得到自由,往往是将之放在未来作为一种希冀,而眼下却是更大的集体约束。

但是一旦压迫被冲破一个口子,很快变回整个崩溃,此时个体便易如火山般喷涌而出,你会看到各种不同的闪烁的火星。

往往由于压迫使其积蓄力量,等待已久只为那一刻的迸发,这必然会带来一段时期的绚丽的景象。

小学、初中、高中,好多时候,我们被老师、家长和周遭的气氛所压抑、被限制。可是如果在这段时间没有养成自我限制的习惯,离开了压迫,你可能也就失去了方向。

可当你重拾方向,继续前行之时,你会越发觉得各方面的压迫如此之多。就在你大骂这压迫之时,其实你应该有点庆幸,因为它让你发泄了自己的负面情绪,同时还感觉毫不愧色、正气凛然。

另一方面,正因为有了压迫,你的生命多了一份战斗与反抗作为人生意义而避免了空虚感的无形压力。

因此,最可怕的不是有多大的压迫,而是说——
如果没有了压迫,我们又可以反抗什么?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