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想长大

记得好像初中听到过S.H.E的一首歌《我不想长大》,觉得她们不想长大是有理由的,而我由于一直疲于要扮演着“乖孩子”的角色却一直渴望长大。

就当我一心想着长大,其实向往的是那份自由。可是没有意料到的是摆脱枷锁获得自由的那一刻到来的并非是无比的畅快而是一段时期的迷茫。所幸的是在大学校园中并没有花费多大代价便可以度过这段迷惘时光。

当重新思考的时候,同时却是不停地在前进着。想要抓住的过去只有是保持一颗童真、不断好奇的心。然而始终不愿回到过去,在于知道被限制太多的孩子难以看到山背后其实太阳还没落下却以为整个天都黑了。当将幻想存在心底却不戳破其实是成长后对孩童时代纯粹的心灵的一种纪念。当将眼光更多聚焦当下告别童年,除了想说自己长大了,还有一种对于过去提炼的美好回忆的珍惜,甚至作为成人礼般珍藏。

想想长大后的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才更加感叹儿时的天真无邪。这其实也是一种对记忆的提炼与筛选,儿时的不记仇往往出于健忘和尚未形成的个人利益的考虑。因此这只能存于记忆之中而不能经受现实社会的考验。

尽管如此,我们除了用保持回忆的方式当成对美的纪念,同时对于童年心中那般单纯求知的心的追求也可以作为对美的努力尝试。

曾经一直想长大,是想着长大后的自由。如今不想长大,想的却仅仅是保持那颗“一直想长大”的心。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