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到极点说的就是真话吗

当两人闹了矛盾、有些争执之时,往往在于互相都认为对方错大于自身,甚至自身无过错。当然也有一种另外的情况就是其中一人耻于承认自身的不足或缺点而将过错分摊或干脆推给对方来试图减小那种自卑感的暴露于他人的危险。

在这里,我想着重说的是前面的一种情况,而且这种情况多见于男女关系之中,双方各自站在自身的家督坚持着自己的立场。可是一旦长时间的僵持无法得到对方的放弃或投降,便容易气急败坏,而说出了比平时更重的话语。而这时候另外一方常见的反应是:
靠!你终于说出你的心里话,你就是这样想的,好,那么……

其实仔细想一想,有可能那人是愤怒到极点时说出了一句藏在心里已久的话,但也有可能就是气话,而且他自己也未当真。

下面就自然引出一个新的问题——既然他自己未必当真,那又何必对另一方说出来呢?

首先最简单的一种可能,他已经忍了很久了,极度愤怒之时他便不顾一切了,顺便发泄心中的不满。但如果不是这样呢?即气话不是他的真心话呢,他为什么还会这样说呢?首先,他不甘心在僵持中示弱,因为这容易与自己之前的表现产生很大的矛盾而令自己不舒服。其次,他容易将这样的僵持看成无硝烟的战斗,而他不想成为失败者。另外是他希望通过稍微有些过激的语言能够让对方步入一个更加难受、失望、后悔的境地但又不太至于崩溃以使自己有个喘息的机会而稍稍缓解紧张的神经。

这样看来,当两个人在僵持着并且越来越激烈时,其实他不光是与对方在争斗,更是与自己的内心做一种更大的抗衡,而且这个抗衡与生俱来地无比排斥外在的矛盾。因此双方此时都是痛苦又疲劳的,但又不肯松一口气。这真是一种难解的局面啊。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