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的写的,一般不是你自己

有时候,说的多了,想的过了,并且好多都是没有经历的的一种想法,不免缺乏说服力,有一种夸夸其谈之感。

就连自己,会看以前的所写、所感,不禁为之一震,这些都从何而来呢?没有印象,多半来自他人的故事加上个人的逻辑分析以及部分臆测而来。事实上,这些都写可能在读者来看,读到某处有所感,那会也是结合自己的经历而不是想到笔者的什么,之所以想到这些那是因为当我自己转换了身份再审视自己的东西也是如此的感觉。

这样的情况其实想来很正常,一个人不可能经历太多,所以他的所写所感并不能安全反映他的个人经历,有时甚至偏差很大,如果笔者是一个很能想象和推测的人的话。

既然如此,我也不必在乎太多,还是写我所想,写我所思,即使它们离我很远,但这并不是障碍,因为在笔尖与文字碰触的一刻我认为与它们之间是零距离的,这便足够。同时这也告诉我,看一个人的作品,当然可以是文学作品、影视作品等等,仅仅反映的是这个人的文学、艺术思维,而与他个人可能无直接关系。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