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会说

我们经常会使用这样的句式——“大多数人会说……其实”“不少人认为……然而事实上”,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很自然地用了“大多数人这样,而少数那样”的写法呢?

当我写完以上这段的时候,发现自己在上面用的是“我们”二字,不免惊愕,感觉被自己拍了一下天灵盖,浑身一哆嗦,想说的话都被憋回去了。

其实当我发现自己有这样写的习惯时,经常会去将“我们”修改为“我”,当时给自己的解释是——我不应该贸然地认为别人也和我们一样,不能就随便就代表了他人,而很多时候可能就是你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因此你最好就拿自己说事吧。但有时我真就觉得大多数人就是那样啥的,那我就这样写也没有什么大碍吧。而且说完了大多数的情况,那接下来的写少数人的情况不是更加显得对比鲜明和表达突出吗,这真实一种省事又高效、有力的写法啊。

仔细想想其中缘故,其实充斥着不少大多数与一小撮严重对立的界限和模型,有时对应到具体事情上,我便会套用其上,屡试不爽,大有看尽人间沧桑,览遍世上冷暖之感。可是视野仅限于事物的正反性,而省略其中太多的变化的状态和过程,算不算是一种思维上的偷懒吧。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