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重身体

今天又翻开了《囚徒健身》这本书,才想起这本书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再稍晚点买的,买回来就被其中各个训练身体部位的最终式所迷倒,想着那就是我的对身体力量训练的终极目标,但是书中也强调一步一步来,一式一式练,切勿操之过急,要稳扎稳打。

于是我就照建议的从俯卧撑练起,大概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练到两组X10个的窄距俯卧撑,而在刚开始照其中的标准我一个也做不了,算是不小的进步。可是紧接着因为工作出差加上身体之前就有点小问题,强度逐渐增大的锻炼貌似加重了我问题,因此便逐渐停止了训练,到今年的上半年,身体的问题有所好转,又开始拿起,可始终停留在窄距俯卧撑那一式,很难再有所进步。接着又放弃了训练转而每周跑步两三次,可是由于每天下班回来较晚,吃完饭等消化差不多了再跑已经很晚了,所以最多也就是周六、周日泡一泡,又是加班的话那就一周顶多一次了。但是接下来我报名参加了公司组队的园区足球比赛,打了几场,虽然上场才那么半小时甚至不到,但是感觉好累,因而把锻炼重新正式提倡了日程。

可是基于以往的经验,锻炼计划的中止一方面出于不规律的工作、生活,另一方面出于缺乏兴趣来支持。既然第一点无力改变,那么只能从兴趣着手,于是我捡起了大二以后就未打的羽毛球,开始每个周末和老同学在附近的球馆打了一个小时,大汗淋漓的同时让我有了追求卓越的积极心态,以至于在工作日下班后还会在家里对着墙壁联系。在每天都固定的锻炼中找到耐力提升的快乐,并且发现身体的小问题、老问题大大改善。关键在于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你越是在锻炼中收获到身体强健带来的那份舒适与自信以及技巧提升的快乐,你越是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锻炼汇总,久而久之,你会成为一个热爱运动、热爱自己身体进而热爱生活的人。

到此,我甚至稍有变态地庆幸自己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身体变出现了一些小状况,这让我更加珍惜身体,热爱锻炼、更早地体会到健康的重要意义。而不是像好多人那样,仗着年轻、忽视身体而全身心投入工作,到头来可能就是在事业有成时再回头补身体,这岂非是一条大大的弯路?

所以说,年轻要经得起折腾,更要去珍惜。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