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钱包被盗引发的……

从头说起

晚上和同学小聚后回家,坐完地铁,出站准备转乘地铁,发现挎着的小包的拉链被拉开了,一摸钱包已经不见了。还记得那一瞬间的感受是懵了,但是故作镇定,沿原路返回,往地铁口走,没有发现影踪,因为我想小偷可能会拿完现金把钱包丢了。这是我也没办法,唯一想到的是钱包里到底有哪些东西呢。主要是身份证、银行卡几张和300元现金,除此之外貌似没什么了。还好损失不大,就是身份证丢了比较麻烦。银行卡有密码,应该关系不大,不过好在绑定了支付宝,赶紧用手机把钱转到余额宝,心理踏实一些。然后上网搜了一下身份证丢了咋办,有人建议最好报案,防止身份证被人利用而违法犯罪从而追究到你,如果报案了有回执单可以免责。可是由于从来没报过警,不知如何是好,此时公交来了,好在公交卡没放在钱包里,就上了公交。可见我的法律观念多么淡薄啊!

此时很巧,听到刚上来一个乘客接到电话说,“对,刚是我报的警,后来又捡到了钱包。”完了听他和司机说到它的钱包被偷又被捡的事情,也是刚刚发生的,不过他比较幸运,现金没了,其他的都还在。于是我忍不住跑过去问他在哪捡的,于是便去那找,可是没有发现。然后问了附近几位骑着电瓶车正在拉客的几位阿姨,确认了那位倒霉又幸运的人,她们建议我在附近犄角旮旯里找一下,可是无果。于是她们建议我把手机号写在墙上,如果她们有人找到了就联系我,顿时我感到一丝温暖。这是我准备离开,看到有几个保安,便上前说明情况,结果他们又帮我找了一遍,还是没有什么发现,可是我很感激。最后他们问我要不要报警,考虑到身份证我便报了,随后民警赶来问了情况,编带我去派出所正式报了案,又被办案人员详细问了一遍,给我打印了回执单,这才回家,从被盗到离开派出所总共花了大概两个小时。

反思

除了无力改变的偷盗行为的存在,能且应该反思的改变的是自己的过错。一是过于疏忽,走在路上还低头看手机,给了小偷可乘之机;二是从来没有被偷的经历,便一直抱着侥幸的心理,在心理上没有防范意识。

经验总结

事情终究是发生了,虽说不大,但仍然有不少东西值得总结。就说当时吧,被偷后首先要考虑到损失,现金不能挽回,至于银行卡,由于没有密码除非挂失不能拿到钱,这时你如果有网上银行或者是支付宝绑定了,就赶紧把钱转到别的地方,以防万一。身份证的话,为了防止他人拿到作案而牵连到你,如果报案了凭借回执单则可以有证据免责。以上是从事情的不久思路上的经验,至于以后要注意哪些,那就是自我反思中的两条的对立面。意识不能抱着侥幸心理,要时刻有戒备,在一个有陌生人的环境一定要留心你周边的情况;二是银行卡、身份证分开(其实我以前都这样,后来为了方便又放在了一起),虽然麻烦点,但是出事后的麻烦就小,还有千万不能走路时玩手机等。

更多思考

虽然是一件小事,好多人都有所经历。可对我这个一直以来顺顺当当没经历什么挫折的人来说,还是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首先感到一种庆幸,庆幸我在损失不大的时候有人给我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社会教育课。然后是在整个过程中的一些小店值得去揣摩——
报警、报案的区别以及流程,为什么那些保安认定是新疆人?是被抓的小偷中大部分都是新疆人的原因吗?那么又为什么会这样子呢?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