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的方法论之闲扯篇

毕业之后,体验最多的关系还是同事之间的相处。由于在一块的时间比较长,虽说都是差不多一起毕业的,但是还是比不上同学关系。最起码的是有些话同事之间是不方便说的,而且往往你还在时刻把握着这个分寸,要想着如何拿捏,这个无形中给同事之间增加了不少的隔阂。

当然,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当你刚刚来到一个新的城市工作的时候,除了工作上的同事关系很少有别的纽带与人相连,这对你来说就少了一个出口。这样一来,好多话恐怕就要憋在心里,这无疑给初来乍到的你又增添一分困惑。

不过这对我来说并没有带来很大的困难,因为在这里还有不少的同学,间歇性地聚聚,偶尔动手做做菜,喝点小酒,其实挺美好的。

另外,如果同事间有敞开聊天的时候,那也多见于平级之间,而且相互的水平等方面是有差不多的地方。然后通过这种方式,一是释放不好的情绪,二是将风险分摊。这样互相知道对方的一些不为他人所知的细节,都有着被泄密的危险,但因为有着某种共同点使得双方在都考虑到单独泄密不光没有什么好处还有可能自己被泄密的风险的情况下从而反而会尽力为对方保守着这些细节。说起来有点像是某种“荣辱共同体”(ps:我自己造的词),却让人感觉很亲密,其实只是互相有着共同的需求。

当然了,如果要说到各种人际关系的本质,其之所以能够发展都是双方都能从对方找到自己的需求并得以一定程度的满足。但是有时候我们认为是纯粹的,有时候认为是肮脏的。这便取决于这种需求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但是大多数人不是分的那么清楚。比如说,同学中有一开始一方垂涎于另一方的样貌,然后使了一些小的手段获得了对方的亲睐,但在一起后双方确实是相敬如宾。又比如说一个漂漂的女生为了更快更便捷地获得物质的享受,便出卖自己的美色,但是最终发现自己真的爱上了对方。再或者说一个都有自己的家庭的男方和女方,由于对方的才气或者气质的吸引,发生了关系并且维持着,但是出于各自的家庭的责任感,但终究放精力放在了各自的家庭,然而心依旧在对方那儿。等等等等,这些关系关系是不是听起来越来越有些乱了。这些人你都不好痛快地骂他(或她),因为有时候他(或她)确实表现了人性善的一面,然而又不总是这样。他们不如荧幕上的人们爱憎分明,善恶对峙那么明显,让你不好评价。

其实这时候,你要做的是修正自己评价人的方法论,不要光凭某一件事去定义某个人,不要试图去合理地解释某个人,也许最好的方式是不断地学习如何更深入地了解一个人。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