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犊子的故乡情结

以前,在读初高中时,课本里的文章经常回出现“故乡”二字,可我却同时很纳闷,为什么自己反而对所处的家乡有很多不满?为什么我没有像作者那般对故乡的情感?故乡到底意味着啥?

后来上了大学,离开了熟悉的故乡。出于自身存在感的证明,或是归属感的寻找,每当在网上看见关于家乡、母校的文章便要分享一番,在得到期待的大学同学的一顿好奇、赞赏之外心里便无比满足,也更加对故乡有了一种心理上的依恋。可是后来当我发现偶尔再介绍我的故乡之时他们仍然是一副几乎完全不知情的状态之时,我才知道那种依恋原来是自恋。此外,同很多人一样,对故乡有一种护犊子的心态,只准自己打他骂他,但别人就不行。
这是由于你在心理上将故乡与你自己划上了等号,说你故乡的不好就是说你的不好,而人大多数是很难接受批评的。但是如果批评得有理有据,你就不好反驳,因为当别人针对你的正确批评是你个人知识,你如果还出来反驳便容易让自己步入不虚心接受他人意见,死不悔改、固执己见的道德困境,然而我们对这一困境可能没有如此清醒认识,但是出于社会上的道德审判带给人们的个人警戒让我们不知不觉地“悬崖勒马”。可是一旦你觉得别人批评你的内容并不是你自身,而只是与你相关的某一事物。这时你站出来为之袒护,不仅避免了自我的道德压力,还可以打着义正词严的气质——我热爱我的故乡,我不允许任何人说它的坏话,即使它真的有多糟糕。这样一来你不仅逆转了自己的道德困境,还反而甚至占据了道德的制高点,俯视批评你故乡的人。

这时,你自信地犹如一把尚方宝剑在手,对周围的人群说道,“谁敢以身试法,本钦差绝不姑息!”多么浩然正气啊!

小鹏 wechat
公众号:数据Man
0%